長江商報消息 105個國家級高新區“掌門”來漢論道,武漢市市長唐良智在會上透露
  本報訊(記者 馬秀佳 鄭瑋 通訊員 楊爍)昨日,第十屆國家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聯席會議在漢召開,105個國家高新區代表圍繞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分享高新區建設成功經驗,探討科技體制改革之道,併發表《國家高新區率先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共同宣言》。
  武漢市市長唐良智在會上透露,為提升東湖高新區科技創新能力,不做技術附庸,將加速推進武漢“大光谷”規劃,打造總面積1059平方公里的科技創新城。
  聯合發表創新驅動宣言
  會上,武漢東湖高新區、中關村高新區等9個國家高新區主要領導就高新區發展、科技創新及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等作了專題交流發言。
  本次聯席會議通過了《國家高新區率先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共同宣言》。《宣言》提到,國家高新區將破除一切束縛創新驅動發展觀念的障礙,著力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積極完善人才發展機制,努力營造良好政策環境,大力擴展國際化開放合作。
  “大光谷”規劃建1059平方公里創新城
  據瞭解,全國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聯席會議自2002年首次召開以來已舉行了九屆,成為全國各國家級高新區之間溝通信息、加強合作的良好平臺。
  今年7月和8月,習近平總書記分別視察了武漢東湖高新區和大連高新區,9月30日組織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關村科技園區舉行了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主題的集體學習,要求高新區通過創新驅動為實現“中國夢”做出應有的歷史貢獻,為此武漢也在醞釀“大手筆”。
  唐良智介紹,“為推進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轉型發展的動力,我們正在著力打造大光谷板塊。”
  唐良智說,11月4日,召開了專題研討會,初步確定武漢“大光谷”規劃。“大光谷”除核心的東湖開發區,還將包含江夏區、洪山區,總面積達1059平方公里。
  “撿到籃子里的不一定都是菜”
  “撿到籃子里的不一定都是菜,要根據園區產業,進行合理佈局。”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楊躍承傳達了中央領導對高新區建設發展的相關指示,他特別提到,撿到籃子里的不一定都是菜。高新區要擯棄之前盲目引進企業的做法,結合園區規劃精選企業,不可過度依賴招商引資,要做到產業相關,提高投資質量。
  楊躍承介紹,習近平總書記今年7月在武漢東湖高新區視察時指出,光谷科技成果轉化明顯,與大學緊密結合,科技成果轉化較好;高新區要在開放的前提下,不斷引進先進技術,但不能所有的技術都靠買,關鍵技術要靠自己;習近平還指出,高新科技園區的戰略是正確的,既要“高”又要“新”;高新區要大力發展實體經濟,信息化和科技化要更加緊密地結合。
  ■專訪 國內高新區面臨規劃缺乏超前性等五大問題
  昨日上午的會議結束後,中國高新區協會理事長張景安接受了本報記者採訪。
  “在您看來,我國的一百多家高新區存在哪些共性的問題?如何解決?”面對記者的提問,張景安停下了步子。
  他說,國內各大高新區主要面臨五大問題:第一,總體規劃缺乏超前性,導致後期發展受限,不得不一再申請擴區,修改規劃,耗時耗力,這在各大高新區普遍存在;第二,創業者雖多,但是實際的原始創新技術和產品較少,因此要鼓勵創業者少模仿,多創造;第三,各高新區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做得還很不夠,尤其是對那些中小科技型企業,他們成立之初,幾乎投入全部身家進行創新,但專利出來後很快又被抄襲,且維權困難,這非常影響中小企業的創新熱情,需要高新區相關部門高度重視起來;第四,資金問題,尤其是輕資產的軟件企業,一旦研發中途資金鏈斷裂,創新就難以為繼;第五,壟斷依然存在,行業壟斷、政府壟斷、企業壟斷使得許多創新的好東西,無法獲得市場準入,半途而廢。
  張景安認為,各高新區需要創造公平競爭環境,能容許好東西冒出來,長成大樹。
  昨日,第十屆國家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聯席會在武漢舉行。本報記者 趙端 攝  (原標題:“大光谷”將擴容至1059平方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jail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