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新內閣三大“意外”
  陸振華
  法國總統奧朗德的最新政績,是上周3月26日與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簽下了180億歐元的巨額訂單。
  而最新敗績,是在僅僅四天后的3月30號上周日,奧朗德所代言的社會黨在法地方市政選舉中遭遇慘敗,並不得不著手改組政府內閣任命新總理。
  4月1日周二下午,法國總理府易人,年輕的51歲新總理瓦爾斯(Manuell Valls)上任;他比前總理艾羅上任時年輕了11歲。
  他被視為不幸的奧朗德救星,他的當前任務是改組內閣,然後繼續著手解決糟糕的社會和經濟問題,輓回社會黨作為執政黨的岌岌可危的名聲。
  前總理艾羅為首的38人內閣已集體辭職,以示“承擔責任”。除首都巴黎、斯特拉斯堡和里昂等少數幾個都市外,執政的社會黨幾乎在市政選舉中全線崩潰,在野的保守派政黨——人民運動聯盟和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選票大量增加,贏得多數。接受了艾羅內閣總辭職的奧朗德指出,下屆內閣閣員將更為精幹。
  新內閣名單在4月2日出爐。瓦爾斯所做的三個決定令外界驚訝。其一是任命奧朗德總統的前伴侶、2007年總統候選人羅亞爾進入內閣,擔任環境能源和可持續發展部長;其二是由其社會黨內的政治對手蒙特伯格擔任經濟部長;其三,同時進入內閣的黨內對手還包括擔任教育部長的漢蒙。
  在新內閣中得以留任的包括外交部長法比尤斯、國防部長、財政部長和司法部長等六人。
  新總理瓦爾斯此前是具有爭議的內政部長,行為大膽。德國之聲援引德國路德維希堡法德學院政治學家烏特維德的分析說,瓦爾斯是至今不得民心的政府內閣中最受歡迎的部長。
  “奧朗德選擇了一名難以差遣的政治家,然而在法國人民心目中仍有一席之地的政治家已為數不多,他就是其中一位。”烏特維德說。
  瓦爾斯來自西班牙移民家庭,政治生涯開始得很早。17歲就加入了社會黨,支持奧朗德的黨內競爭對手羅卡爾。
  服完兵役、在巴黎索邦大學完成歷史專業的學習後,瓦爾斯便在社會黨內青雲直上。上世紀90年代他是前法國總理若斯潘的發言人。2009年,瓦爾斯參加了黨內總統候選人的競選,以失敗告終。
  2012年總統大選期間,瓦爾斯成為奧朗德的發言人,併為其大選獲勝立下汗馬功勞。贏得大選後,奧朗德任命瓦爾斯為內政部長作為獎勵。
  這名內政部長被形容為精力充沛,法紀嚴肅。他在災難發生和警察行動時公開露面,很快在法國國內大獲人心。針對非法移民採取的強硬方針使其在傳統保守的法國內政部備受歡迎。
  作為社會黨內的右翼,瓦爾斯最希望將“社會主義”一詞從黨派名稱和黨章中刪去。在瓦爾斯公開表達針對吉普賽人的侮辱性言論後,人權組織指責其煽動民眾,歐盟也因此對其發出警告。
  瓦爾斯將成為危機中的總理,實現奧朗德提出的、受到黨內左翼反對的“責任公約”。法國3月份失業人數歷史新高,目前失業率為10.2%。政府債務占國民生產總值超過歐盟財政紀律的規定,達到90%。
  “責任公約”旨在減輕企業的納稅負擔,創造更多崗位,但卻遭到社會黨黨內左翼反對,和右翼的抨擊。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jail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