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王建春報道)路面硬質化,渠系網絡化,農田機械化,不到一年時間,2萬多畝中低產田變身成了高標準農田,增產幅度將提高14%以上。
  眼下正值旱季,農業灌溉用水十分緊張,往年每到這個時候,職工找連隊領導、連隊領導找水管部門,水成了矛盾的焦點,但是面對今年的旱情,和水打了十多年交道的一二一團23連生產副連長孫付真心裡卻不那麼慌了。他說:高標準基本農田項目確實給我們帶來了銀多好處,僅灌水這一項,大大提高了水的利用率,改造之前連隊需要18天才能結束一遍輪灌,現在12天就夠了,一個灌次就縮短了6天時間,對於緩解作物旱情和提高單產來說,那真是意義太大了。
  依據“田地平整規範,水利設施配套,田間道路暢通,林網建設完善,科技應用便利,優質高產高效”的標準,2013年,一二一團將爭取到2200多萬元國家高標準基本農田建設項目資金,用於這個團12連、23連2萬多畝中低產田改造,鋪設田間道路近30公里,修建U型防滲渠12.07公里。處於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區內的一二一團12連,過去田與田之間都是泥土路,每遇下雨天,連隊乾群出行、生產都十分不便。職工李錦平說:以前一到下雨天,泥巴路就變成了陷車路,只能開著小四輪免強進地,現在騎著摩托車兩分鐘不到就進地了,也不踩泥巴了。這個連的科技副連長溫宏深有感觸地說:通過高標準農田建設,12連16公里的道路得到了硬化,以前到地里做技術指導,轉一圈得要半天的時間,現在好了,基本上只要兩個多小時我就可以把全連的地塊跑一遍。
  生產環境的改善,直接帶來的就是現代農業的發展,隨著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的啟動,如今,項目區內已建起了萬畝高產棉、千畝蔬菜園和百畝瓜果園。新增農機總動力近300千瓦,節約效果明顯,棉花增產幅度提高了14%以上,受益農戶300餘戶。  (原標題:一二一團高標準基本農田建設強農惠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jail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