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李俊傑)公車改革是今年兩會熱議的話題之一。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將啟動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公車改革時間表也逐漸明晰。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衡陽市市長周海兵認為,從國家層面啟動公車改革,已迫在眉睫。公車改革需打組合拳,從方方面面進行統籌考慮。
  據國家有關部門提供的數據,目前,黨政機關及行政事業單位公務用車總量已達200多萬輛(不包括醫院、學校、國企、軍隊配車),每年消費支出已達1500億—2000億元,每年車輛購置費增長率為20%以上。
  而在往年的三公經費支出中,公車消費幾乎占據了三公經費支出的一半以上。
  周海兵說,在出國(境)費、公務接待費、車輛購置及運行費這三項經費中,衡陽通過近年的治理壓縮,前兩項費用支出比例明顯減少。但他同時認為,公務用車面源較廣,且公車還牽涉到人的問題,如何讓公車回歸“公”的屬性,作為公職人員辦理公事的交通工具,仍有許多工作需要探索。
  “一方面是取消公車後,公務人員出行辦理公務,是否發放適度的交通補貼?額度是多少?另一方面是人員的安排,大量的公車司機面臨妥善安置的問題。”周海兵分析說。
  在周海兵看來,在公車改革過程中,還應該算好一筆賬:若公車改革後,推行的交通補貼比改革前的公車使用費用還要高,那就違背了公車改革的初衷。
  “改革的最終目的,是把行政經費及三公經費壓縮下來,用於民生的投入與建設。”周海兵說,公車改革需要打組合拳,從方方面面進行統籌考慮。(完)  (原標題:湖南衡陽市長周海兵:公車改革要打組合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jail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