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臨湘6月24日訊(記者 易徵洋 通訊員 鄭彩霞)人口的高速流動,在給工作、生活帶來方便的同時,也一直是困擾計生工作發展的一大難題。如何對育齡婦女信息做到瞭然於胸?今天,紅網記者從湖南臨湘市計生局獲悉,臨湘市採取搭建信息高速路,實現計生信息村、鄉、市直報,有效的控制了人口計劃外生育。
  看到來臨湘市詹橋鎮高嶺村走親戚的鄰近鄉鎮節育對象胡桃英,高嶺村計生專乾楊艷輝利用手機計生信息直報平臺,將信息錄入計生信息直報平臺。市、鄉兩級計生幹部看到信息後,立即上門做工作,讓胡桃英在異地順利落實了節育措施。臨湘市建立計生信息直報兩年多來,共受理各類計生信息31633條,落實節育措施3218例。
  臨湘市計生局工作人員介紹,臨湘市長安鎮飛躍村,地處城鄉結合部,流動人口多,轄區內工業園企業改製空掛戶多。過去,複雜的地理環境形成了計生工作的盲區,超生時有發生。但從計生信息平臺投入使用後,只要輸入身份信息,該育齡婦女生育信息就一目瞭然。計生專乾們把些信息網上直報到市人口監控中心,各級計生幹部就可及時上門做工作。
  流動人口生育信息隨時可查,人口計生統計報表無紙化,網絡覆蓋了全市,信息直報實現了“零距離”,計生工作效率提高,行政成本明顯下降。這是臨湘市首創的計生工作舉措。兩年前,臨湘市在全省率先把人口計生信息村直報納入政府信息化整體建設規劃,投資400多萬元,將全市11.2萬已婚育齡婦女生育信息錄入全員人口信息平臺,實現了人口數據採集、錄入、變更、查詢完全電子化,並把人口計生基礎信息直接上傳到省數據庫,實現了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通過村直報系統全覆蓋,市裡對基層專乾指導更加具體細化,各類生育信息、通知、公告及時發佈到基層計生專乾手中,形成了計生工作無地域界限,超生對象無處藏生之地,生育環境不斷優化的計生工作新局面。  (原標題:架起信息高速路 臨湘市計生信息村直報實現“零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jail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